昨日是“九·一八”紀念日,長沙中小學師生佩戴勝利花。圖為育才小學老師正為學生整理勝利花。 鄒麟 攝記者 王斌 通訊員 陳治
  “聽我歌,唱我歌,聽我唱個蓮花落,日本鬼子真可惡,占我東北豪取奪,燒殺擄掠無不作。我們有個譚猛子,名字叫做譚昆山,刺刀殺死仨日寇。”
  在岳麓區黃埔同學會保存的70多年前的抗戰史料里,有一段蓮花落誇贊了中國軍人、敢死隊長“譚猛子”譚昆山。譚猛子今安在?記者通過尋訪,在岳麓區西湖街道黃泥嶺社區找到了譚昆山老英雄。他與兒子兒媳住在舊住宅樓一樓狹小的套間內,如今已是93歲高嶺,因糖尿病而導致腿疾,半卧在病榻上。但他一談到抗戰和日本非法占據我釣魚島,便面色赤紅、雙目圓睜、拍案怒吼、不能自已。記者深深感受到了一個抗戰老兵的愛國情懷。
  譚昆山1921年出生於衡陽祁東縣,16歲到長沙一所小學任教職。他還沒有來得及正式給學生上課,“七·七”事變便發生了,滿腔熱血的少年譚昆山受到極大感召,投筆從戎,先後隸屬於七十三軍、七十四軍,參加了光榮而慘烈的南昌會戰、長沙會戰、常德會戰、上高會戰、湘西會戰等。
  讓譚昆山印象最深刻的是高安戰役。高安是江西小城,在多個大型會戰中均發揮過關鍵性作用。中國軍隊與日寇在此反覆拉鋸,高安至少四次易手。由於裝備不佳,中國軍隊往往是守城戰失利後,再通過夜戰、巷戰、白刃戰奪回了陣地。因此譚昆山專門向郭占魁教官請教如何用好刺刀殺敵的技巧,並苦練了三個月。在其中的一次大戰打響後,時年不到20歲的他出任敢死隊長,發動奇襲,並用刺刀殺了3名日寇,名震一時。1940年,譚昆山考入黃埔軍校成都本校18期學習,畢業後任特種大隊大隊長。在譚昆山的抗戰生涯里,共與日軍戰鬥20餘次,親手擊斃日寇7名。  (原標題:他曾親手擊斃7個鬼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05aprw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