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說養兒防老,南京六合農村的張大爺有三個兒子,應該說有三重養老保障,可老伴走後,90歲的張大爺卻發現沒有一處可安身的地方。
  小兒子推說已料理了母親的生前身後事,父親不歸他管,二兒子說分家時所得財產極少,父母不該由他來贍養,兩個兒子把責任推得乾凈,雖不近人情,但卻有約可循。原來早在20多年前,三兄弟就商量了一份協議:張大爺由大兒子負責養老,張大娘由小兒子贍養。
  此前,老兩口一直跟著小兒子過,可去年張大娘去世,張大爺按約定投奔大兒子,大兒子也沒攔著老父親上門。可有個落腳的地方,不等於生活從此有了著落。大兒媳在外地照顧孫子,家裡就剩大兒子和張大爺兩個大老爺們,到飯點了,沒有人做飯,張大爺自己跑到廚房煮飯,吃的飯都是夾生的。張大爺想想還不如一個人過,可是每個月兩千元的社保金被大兒子領走了,自己只拿900多元補貼,要單過也沒有本錢啊。
  無奈之下,張大爺只能把三個兒子告上法院,訴求也很簡單:要麼你們照顧我,要麼把我的社保金還給我,我請個保姆來保障起居。
  庭上,90歲的張大爺聲音沙啞,激動時不停咳嗽,耳朵也不好使,身旁的代理人充當助聽器,一遍遍把兒子們和法官的話複述給他聽。聽力蒙塵,感受卻是依然敏銳。當大兒子在庭上和他翻起舊賬,數落他供自己念書少,結婚時不給支援時,張大爺抹起了眼淚:“我的遺產等我去世再交給老大,因為老大吃虧埋怨我,我沒辦法。”
  庭上,兄弟間的不和也沒有捂著。大兒子認為當初入保險是自己出的錢,保險金應該自己拿,自己一人護理不了父親,要毀約讓兄弟們共同贍養,小兒子認為保險金被大哥拿去了,誰拿錢誰負責。三兄弟爭論起來,法警出面制止。法庭擇日判決。
  法官在庭審結束前做了知識普及:“子女對老人的贍養義務是無條件的,不應該以分家等原因為藉口拒絕承擔自己的贍養義務。”
  (記者點評:言傳不如身教,都是有兒子有孫子的人了,這樣對自己的長輩,晚輩會怎麼看?)
  揚子晚報記者 邢媛媛  (原標題:老來無人養,張大爺狀告三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05aprw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